Sunday, September 21, 2008

A THOUSAND SPLENDID SUNS

在911事件后我才知道阿富汗这国家的存在。
‘应该是跟波士尼亚一样的那种战乱的回教国家吧。’
奥沙马-Al-Qaeda-阿富汗。一日成名。

‘美国就快要攻打阿富汗了! 他们还在那边讨论搞派对的事情。我是不会去的。’
记得那时我还在念学院。和好友坐在食堂里看着凤凰台的新闻。
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一般活跃的‘派对份子’ ,在计划着过两个月的校庆派对。
心里不明白为什么当时朋友会那么生气。因为我一点都不了解阿富汗。
上两个星期在逛书局的时候,看见畅销排行榜上一本叫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的书在榜首。是KHALID HOSSEINI的书。(THE KITE RUNNER 的作者。) 封面是一个女孩穿着红色长袍和高跟鞋走在淡淡的黄色沙漠里。非常CATCHY。

故事主要是讲述阿富汗妇女性在战争时期为爱情和 友情所做出的牺牲。 一个母亲,可以为了肚子里的胎儿做任何的牺牲受任何苦。一个朋友,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朋友和孩子。故事血腥,但却非常感人。

这本书让我认识了阿富汗。阿富汗-一个被战争洗劫了三十年的国家。一个男 人主权,女性为奴的社会。也让我了解了朋友当时生气的原因。

‘政治是他们之间的游戏,而我们却很无辜,毫无选择地成为了他们的棋子。’

我们平民百姓要的其实很简单-国泰民安。

No comments: